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12-03-10

金城鎮為早期金門與廈門地區商業活動最熱鬧的地區,不少歷史文人曾居住此地,如唐朝牧馬侯陳淵、南宋朱熹大學士、延平郡王鄭成功等。清康熙十九年(1680年)總兵陳龍移駐後浦,逐漸發展成金門軍政、經濟中心,包括金門鎮總兵署、浯江書院紛紛設立,地方官員及鄉紳亦捐資修築海堤、城隍廟、奎閣等,地方經濟也蓬勃發展,構成今日城區的主要區域。

民國以後,模範街及吧剎以及不少南洋僑匯的洋樓興築起來,更增添後浦城區的特色,經歷史更迭替換,但大致維持原貌,古意盎然的金城鎮磚瓦巷弄、古厝洋樓,古樸的金城鎮已成為遊客懷舊思古的所在地。

金城鎮位於金門本島西部,隔海與烈嶼島、廈門島相對。開發很早,自古就是對外出入的門戶。明朝時金門所城即在轄內的舊金城,清時總兵的官衙亦設在轄內的後浦(金城),鄭成功也曾在後浦練兵。昔時居民遠赴南洋經商亦都從此處的渡口啟航,現在,金門縣政府也設立在此。由於歷史較久,所以金城鎮古蹟處處,是個文化色彩濃郁的地區,在在可見她昔日風光輝煌的一面。

金城轄區面積21.7080平方公里,民風純樸。鎮內主要觀光景點有莒光樓、伯玉亭、延平邵王祠、吳稚暉亭、舊金城明遺老街、金門酒廠、古崗樓等..景色宜人,古色古香的閩南式建築群及其他風景名勝尤具特色,翟山坑道係已開放為參觀點,其他下坑道設施,是金門極為特殊工程浩大的觀光景點。

節慶特色:四月十二迎城隍,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,為慶祝浯島邑主城隍遷治紀念,信徒舉行遶境巡安活動,這天各式陣頭、神輿、彩旗、及隨香信眾隊伍蜿蜒數公里,將萬人空巷的金城街道渲染得熱鬧滾滾;繞境習俗至今已舉行三百二十二年,為金門最具地方特色的宗廟慶典活動。

邱良功母節孝坊 古厝老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