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8-01-04

 

        金水里行政區面積約4平方公里,三面環海,早在元代就以吸引大陸沿海漁民到此海域捕魚,並有少部分漁民在水頭搭屋落腳;目前金水里的社區發展型態可分為「前水頭」(現分為頂界、中界、后界及下界)、「謝厝」、「后豐港」等三處傳統聚落。而「前水頭」古稱「水頭」,乃因靠近碼頭而得名,另金門島之北上有一村莊亦稱為「水頭」,故分別有「前水頭」、「後水頭」之別,此外,「水頭」舊亦名「李厝」,其始祖為李良亨,由同安李厝遷來,故所居之地也叫做「李厝」,後來「李厝」才改稱為「前水頭」。

        金水里居民最早由閩廈移居而來,民風質樸,聞風鼎盛,借重先民留洋外僑資助,更為鄉里博得文里之鄉美譽,而水頭厝蒼勁與古樸,道盡先民胼手抵足、回饋鄉里的心做了最佳的註腳。在全島最主要的僑村,水頭建築群光芒四射,不但閩南古厝燦爛輝煌,中西合壁洋樓更充分展現建築工藝之美,水頭厝的精工細琢與最佳視覺效果,自古及流傳一句諺語:「有水頭富,無水頭厝!」

        早年由於戰事頻仍、環境嚴苛,因而在敬畏天威及尋求慰藉的心理下,風土民情深受閩南傳統信鬼尚巫、辟邪除煞的影響,對宗教的虔敬,設醮祝禱活動特別頻繁,祈求庇祐平安是一個主軸,更表達了追根溯源、敬天禮地與土地萬物共存共榮生活化的祭典模式,尊重生命、追求和諧,並發揮了傳統聚落社會那種休戚與共、互助合作,萬物相照的美德。

 

里長簡介

里長:黃延良

學歷:第三士校

經歷:金門縣黃氏宗親會常務理事、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、金門縣前水頭黃氏宗親會理事長


聯絡資訊:
電話:(082)327965
地址:金城鎮前水頭146號

 

政見:

一、擔任專職專業的在地里長,服務不分晝夜,隨傳隨到。

二、結合本里民意代表.社區發展協會.基金會力量,爭取回饋基金,增進社區福利。

三、配合各角落不同的建設需求,逐步規劃,統籌分配落實完成。

四、推動社區守望相助,強化社區治安體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