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11-12-30

 賢庵里隸屬於金城鎮,全里有二十五鄰一千七百多戶,共計五千餘人,轄內計有賢聚、庵前、夏墅、山前、官裡、古區、吳厝、東社、官路邊、浴井及向陽吉第等十一個自然村落,賢庵里名之由來則源於賢聚、庵前為主的聚落,近年來,金城城區外擴,夏墅、向陽吉第與吳厝、庵前及浴井周邊,新建及遷入人口漸多,賢庵里整體人口也成長明顯。 


  本里各自然村傳統上雖以農業為主,但由於緊鄰城區,工商業也日益興旺;物流批發倉庫、建築施工機具、飯店、餐廳、民宿、連鎖超商等也讓賢庵里民間產業更為多元。里轄區內各自然村基本都有活動中心、宮廟、家廟作為維繫里民信仰與聯絡親誼的場所。


  賢庵里在文化資源與自然生態上也頗為豐富,是值得背包客與自由行愛好者探索及遊憩的好地方。較知名的有古區的燕南書院(即古太文巖寺),天地會創會祖師道宗(達宗)和尚曾經在此掛單;庵前的牧馬侯祠及許獬墓道碑;賢聚的泰安宮(七郎祠)及進士盧若騰的留庵故居與古墓;山前的獅山戰車坑道及山上的仙跡岩、龜紋石等,還有泰仰路旁的明代虎侯楊耿(康)夫人墓;官裡進士許福的墓道碑石;里內尚有從金門城北門到西海路的古官道(賣菜路)及圳仔溝(浯江溪南線),及出海前的金山池,與夏墅到建功嶼、南門一帶海域,都是自然生態豐富且值得賞遊的好地方。

 

里長簡介

里長:顏士強
學歷:金門高職
經歷:賢庵里第12屆里長
           金門縣111年績優里長
           金門縣顏氏宗親會理事長
           金城鎮賢庵國小家長會會長
           金城義消分隊顧問
           金門縣浯島城隍廟顧問

 

電話:(082)323214
手機:0933699278
地址:金城鎮賢庵里賢聚52-6號

 

政見:

一、    秉持熱忱與馬上處理的服務精神,對於里民請託案件持續追蹤列管,並即時主動回覆鄉親里民處理進度情形。
二、    督促里內用戶排放管線銜接公共汙水下水道工程進度及品質,注重鄰里環境衛生工程。
三、    關懷獨居長者,加強照顧中低收入戶及弱勢與單親家庭等,協助辦理各項社會福利補助申請。
四、    協助輔導申請傳統建築物頹損或危屋改善工程,強化村落及社區硬體建設,保障里民居住安全。
五、    監督列管里內道路及排水溝的維護、修繕、整建工程,爭取村落社區景觀綠植美化項目。
六、    加強環境衛生清潔與整理,定期落實消毒環保工作。
七、    推動銀髮族長者樂活設施,辦理老人共餐活動。
八、    打造幸福美好、守望互助的賢庵里生活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