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12-09-25

        博狀元餅俗稱「博餅」,以擲骰子方式進行,是盛行於閩南地區特有的民俗文化活動。相傳是出生金門洪門港(后豐港)的鄭成功營中大將洪旭,在鄭成功領軍進攻金陵時,為穩定留守廈門的官兵軍心,並撫慰思鄉情緒,發明博狀元餅遊戲,讓官兵在中秋節玩上一把,流傳至今成為金門一種中秋佳節應景的民俗娛樂活動。遊戲規則隨著時代已經有許多改變,不過大多以六個骰子的版本為要,只需準備一個大碗公,參與遊戲者輪流投擲骰子,不同的點數排列有分屬對應的「彩名」,如:一秀(秀才)、二舉(舉人)、三紅及四進(進士)、分平(榜眼)等,以及最難擲出的六紅,也就是最大贏家—狀元!

        「中秋博狀元餅」活動迄今流傳已超過300年,金門因戰地政務時期嚴禁賭博,以致「博餅」習俗一度絕跡,近年金門縣政府來為弘揚傳統民俗技藝,並發展地區觀光文化,重現歡度中秋慶團圓的民俗節慶,遂再興「中秋博狀元」之民間習俗,本所配合縣府舉辦中秋博狀元餅鄉鎮賽活動,總是吸引大批鄉親及觀光客參與!

中秋博狀元餅鄉鎮賽中秋博狀元餅鄉鎮賽